克罗恩病有什么表现呢?

2011-06-14 13:37:11 来源:39健康网

  克罗恩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多样,与肠内病变的部位、范围、严重程度、病程长短以及有无并发病有关。


  典型病例多在青年期缓慢起病,病程常在数月至数年以上。活动期和缓解期长短不一,相互交替出现,反复发作中呈渐进性进展。少数急性起病,可有高热、毒血症状和急腹症表现,多有严重并发病。偶有以肛旁周围脓肿、痰管形成或关节痛等肠外表现为首发症状者。本病主要有下列表现。

  小编 :克罗恩氏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    克罗恩病如何预防?

  
腹泄常见(70 % ~ 90 %)

  多数每日大便2~6次,一般无脓血或粘液;如直肠受累可有脓血及里急后重感。

  腹痛常见(50%-90%)

  多位于右下腹,与末端回肠病变有关。餐后腹痛与肠胃反射有关。肠黏膜下炎症刺激痛觉感受器,使肌层收缩,肠壁被牵拉而剧痛。浆膜受累、急性腹膜炎、肠粘连和肠梗阻、肠周围脓肿、中毒性巨结肠和肠穿孔等均能引起腹痛。以急性阑尾克罗恩病为首发症状的仅占1.8% ,但克罗恩病病程中出现一般急性阑尾炎的可达14%~50%。

  发热(5%-40%)

  活动性肠道炎症及组织破坏后毒素的吸收等均能造成发热。一般为中等度热或低烧,常间歇出现。急性重症病例或伴有化脓性并发病时,多可出现高热、寒战等毒血症状。

  腹块

  约1 /3病例出现腹块,以右下腹和脐周多见。肠粘连、腹内脓肿、内瘘形成、肠系膜淋巴腺肿大和肠壁和肠系膜增厚等均可造成腹块。容易与腹腔结核和肿瘤等混淆。

  便血

  与溃疡性结肠炎相比,便鲜血者少,量一般不多。

  其他表现有恶心、贫血、乏力、低白蛋白血症、呕吐、纳差、稍瘦等营养障碍和肠道外表现以及由并发病造成的临床表现。

  并发病和肠外表现

  
40%以上病例有程度不等的肠梗阻,且可反复发生。急性肠穿孔占10%-40%。肛门区和直肠病变、癌变、中毒性巨结肠和瘘管等,国内相对少见。肠外或浑身性病变有:脂肪肝、慢性活动性肝炎、柞状指、硬化性胆道炎和胆道周围炎、炎症性眼病、白塞(Behcet)病、坏疽性脓皮病、血管炎、口疤疹性溃疡、结节性红斑、淀粉样变性、关节痛(炎)、强直性脊椎炎、骨质疏松、血栓性静脉炎、胆石病和肾结石等;年幼时患病的可有生长受阻表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